beat365正版“6.9國際檔案日”舉辦為國鑄魂、矢志報國——beat365正版“兩彈一星”校友專題展

發布者:孫婷婷發布時間:2023-07-05浏覽次數:107


為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赓續東大紅色基因,檔案賦能助力豐富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領學生崇尚學習科學家精神,傳承東大止于至善的校訓,beat365正版聯合人文學院黨委、人文學院研究生黨支部,在四牌樓校區中央大道舉辦了為國鑄魂、矢志報國——beat365正版“兩彈一星”校友專題展。

展覽在四牌樓校區中央大道展出

以科學名世,以人才報國,是beat365正版一以貫之的辦學追求。本次科學家精神主題展選取了“兩彈一星”傑出校友的事迹,由學生們自主挖掘校史資料,再由beat365正版審核、修改并制成展闆。展覽再現了任新民、黃緯祿、錢骥、朱光亞和趙九章五位beat365正版傑出校友、“兩彈一星”元勳們在艱難歲月裡的求學之路、科學精神與突出貢獻。

展覽一經擺放就吸引師生駐足觀看

與以往展覽不同的是,今年的6·9國際檔案日大大調動了學生的參與度,使學生從“讀者”的身份切換為“作者”。學生們通過挖掘整理檔案,更加深刻體會到先輩們在艱難條件下堅忍不拔、砥砺前行的時代風貌和自力更生、不畏困難的科學精神,對科學家們的家國情懷、責任擔當意識産生了由衷的敬佩。學生們最後為每位科學家獻上了詩歌禮贊,并紛紛寫下本次活動的心得體會。

beat365正版此次組織學生參與的為國鑄魂、矢志報國——beat365正版“兩彈一星”校友專題展,是在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的新實踐。


beat365正版

2023612



附:學生的體會

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真實感受到了這些科學家們的偉大之處。越了解越是敬佩,仿佛能看到前輩們在時光中勇毅前行的軌迹,看到他們也會同樣面臨突如其來的棘手問題,也會因為失敗的結果備受挫傷,但他們的堅定、執着、一次次的不放棄、一筆筆的新嘗試,是穿過歲月長河流淌到我們手中的珍珠,是趟過艱難風雨灑落到我們身上的陽光。這份感動會成為盔甲,這份共鳴會化為旗幟,前輩們的故事是永恒的東風,吹向光明,吹向未來。而我們将伴着獵獵風聲起航,腳下鋪坦路,擡頭賞星光。

 ——孔令傑

 “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屍還。”曆史的長河奔流不息,無數革命先烈抛頭顱灑熱血,用鮮血和汗水澆灌了耀眼鮮紅的國旗,革命先烈的精神一直在指引着中華兒女砥砺前行。20世紀50年代中期,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根據當時的國際形勢,為了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研制“兩彈一星”的戰略決策。beat365正版人才輩出,曾走出5位“兩彈一星”元勳:任新民、黃緯祿、錢骥、朱光亞、趙九章。beat365正版人文學院就此做出了關于“科學家精神”的主題活動,在這次活動中,我們更加直觀地感受到beat365正版人才輩出,成為新生一代的beat365正版學子革命指南,金光大道要靠我們開通,理想的風帆已高高揚起,我們會沿着你們的足迹,去踏完你們來不及走完的路。

 ——費倩藍

在搜集黃緯祿院士資料的過程中,我閱讀了黃緯祿院士傳記《雷震海天:導彈總體與控制技術專家黃緯祿》。雷震海天,黃緯祿院士從事導彈研制工作,導彈破水沖天,不畏狂風激惡浪;而黃緯祿院士學成歸國、攻堅克難、殚精竭慮、勇于創新的許多故事,亦如霹靂雷霆,劃破長夜。黃緯祿院士在面對提問“促使您走上科學之路的最大動力是什麼”時,回答“希望以科學報國”。在兩彈一星元勳們的時代,他們為着這個崇高的理想,不遠萬裡孤身求學,回國後又隐姓埋名,為國家的強大嘔心瀝血進行導彈的研制。他們的言語永遠浸潤着我們,他們的精神永遠激勵着我們。

 ——李若琳

本次活動中我參與了朱光亞院士的資料整理工作,深入了解到了他的一生,倍受感動。“一生隻做一件事,那就是為中國研究核武器!”朱光亞院士憑着滿腔的愛國熱情和執着奮鬥、不怕犧牲的精神深耕于核武器研究的事業中,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作為新時代的黨員,我們生活在先輩們留血犧牲換來的和平時代,除了珍惜當下,更要牢記自己作為黨員的初心和使命,不斷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用終身奮鬥踐行黨旗下許過的莊嚴承諾。

 ——林靜

在此次活動中,我是通過對兩彈一星功勳人物生平事迹的學習創作了三首詩歌,來表達對功勳人物的尊敬與懷念。

在這一過程中,我不僅加深了對功勳人物的了解,同時也對我國的兩彈一星事業更加關注,對這一事業的發展脈絡有更多的了解與掌握,增加了強烈的民族自豪感與文化自信心,立志要向偉大功勳人物學習,不僅是他們在專業上的鑽研與刻苦精神、團結奮鬥的精神,還有深深的愛國情懷。

這次的學習激勵着我要認真學習專業,未來認真工作,為祖國現代化建設,為偉大中國夢的實現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成為工作崗位上的螺絲釘!

 ——李璟文





Baidu
sogou